南油深海船钓的钓组绑制及施钓攻略

对海钓迷来说南海油田是最佳的海钓胜地,它位于我国的南中国海域,呈不均匀点状分布,距离广东省的南澳和汕尾较近,航行距离在80——130海里不等,普通南油钓船的行程在8——15小时之间,井台周围的平均水深在100米左右,全年都可施钓但因受热带风暴和东北季风的影响,故最佳钓期在4——10月份,其中6——9月为最佳。

由于钻井平台多为金属管状结构直入海底,错综复杂的水下环境成了海鱼的天然庇护所,再加上路途遥远和井台的管理严密,基本上没有渔船的捕捞,更不用说炸鱼、电鱼了,鱼种有鲨鱼、旗鱼、金枪鱼、红甘、牛港、红釉、真鲷、连尖、带鱼、海狼、猛仔、烟仔、黄鸡、黄鳍吞拿、蓝鳍吞拿、池仔、拉仑等等,因南油水深鱼体及力量上的庞大,钓友在出发前应该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。

施钓方法:

一、天平钓组钓法:

钓具由船竿架、200——400号的船竿、电动卷线轮、10——15号的优质PE线400米、天平、大号诱饵笼、1500克——2500克的带环铅坠、尼龙线串钩和连接配件组成,钓饵用南极虾、活池仔或小鱿鱼,当钓组到达你想要的泳层后不要一味的死等,应不定时的提拉钓组让诱饵笼中的南极虾时常撒落出来,还要经常调整钓棚的深度以达到上鱼的目的,其中要注意的是当用活池仔当钓饵的时候,投放钓组的速度一定要缓慢或者加以停留,否则池仔鱼会因水压增强过快而导致死亡。

此钓法的优点是轻松自在,宜上大鱼,而且在刹车力调整适当的情况下断线损钩的情况较少发生。但缺点是钓具较为昂贵且缺乏钓鱼的乐趣。

注意事项:

1.要用手套或毛巾按住线杯进行减速,避免手指檫伤;

2.要设定好归0点,避免收线过量导致断竿断线的发生。

二、铁板假饵钓法:

钓具由300克——500克的JIGGING钓竿、鼓式或纺车型卷线轮、5——8号的优质PE线300米、20——30号的碳素线、肚顶、200——400克的铁板、7/0——10/0的铁板钩和连接配件组成,钓组装配如下图。

如想让底息鱼对您的铁板加强攻击的话,那么您在抽拉铁板的速度上要多加变化。当铁板敲底后跑饵至30圈左右无攻击发生时再将铁板放回底部进行重新跑饵,不要一直跑饵到水面以消耗不必要的体力。如想让上层的鱼对您的铁板加强攻击的话,那么您在铁板的颜色上要多加变化,光线明亮用暗色光线暗淡用亮色,也要注意跑饵的区域,节省体力消耗。

此钓法的优点是装备简单、中鱼后的感觉较直接,泳层的搜索范围大,缺点是体力消大。

注意事项:

1.当感觉有鱼上钩后要用力抽竿,让钩彻底刺入鱼体;

2.要注意中继线结过导环的感觉,避免收线过量导致铁板飞弹损竿或伤人。

三、放流钓法:

顾名思义就是让轻钓组随波逐流去寻找猎物,钓具无特殊要求,但要考虑竿和轮是否能承受大鱼冲击的能力,主线(PE线)的号数不要低于4号,长度不能少于300米,子线的号数不要小于20号。可用活池仔或40克左右的铁板做饵,如遇大型的海狼前导线应换成30号左右的合金钢丝进行阶段式的搜寻。

此钓法的优点是泳层的变化大、灵活机动,可在一、二种钓法无法施展的快流中进行搜钓。缺点是当多人进行此法进行施钓时及容易缠线,造成很大的麻烦。

注意事项:

1.要根据流速增减钓组的重量;

2.要当心放流过远中鱼时线的余量和与井架的缠绕。

四、手线钓法:

首先我不主张没有手线钓经验的新手进行此种钓法,虽然手线钓法是目前南油钓大鱼的最佳方法,但这种钓法具有很大的危险性,因为一般在南油使用的手线都在400磅以上,常人根本没有这个力量将其拉断,当手线中到大鱼时因来不及缠绕故随地而弃,这样及容易发生线缠身体而被大鱼拖入海中。钓组与天平钓组基本相同。

此钓法的优点是装备简单成本低,中鱼的感觉最直接,因线的拉力强大故有多次钓上50公斤以上大鱼的记录。缺点是危险性及大,有人被大鱼拖入海中的记录。

注意事项:

1.尽量将线放入盛有水的大盆中以免缠绕;

2.必须用手套进行拉线避免手指被线割伤;

3.要养成随身带刀的习惯以备急需时使用。

南油深海船钓的钓组绑制及施钓攻略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滚动到顶部